AI 年度盘点与2025发展趋势展望,50+案例解析亮相AICon 了解详情
写点什么

为什么说数字化转型无法靠花钱买来?

  • 2022-09-01
    北京
  • 本文字数:5500 字

    阅读完需:约 18 分钟

为什么说数字化转型无法靠花钱买来?

编者按:

 

数字化转型浪潮席卷各行各业,在今天,我们应当如何理解数字化转型?波士顿咨询公司 Platinion 全球董事总经理陈果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由数字化运营、数字化互动、通过数字化对商业模式进行重构这三方面组成,真正的数字化转型就是从 A 的状态走到了 B 的状态。

 

在陈果看来,每个企业都需要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业务的运作及运营,并通过数据驱动业务。但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数字化逻辑不同,互联网企业早期需要野蛮生长,小步快跑,传统企业需要先定规则,标准化。如果没有正确理念的指引,数字化越努力,管理水平越下降。

 

本期《超级连麦》,我们邀请到了波士顿咨询公司 Platinion 全球董事总经理陈果,和极客邦科技创始人兼 CEO 霍太稳(Kevin),InfoQ 极客传媒生态总监张昂,一起聊聊企业数字化转型路上的“酸甜苦辣”。内容有删减,感兴趣的同学可进入“霍太稳视频号”观看直播回放。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由三方面组成

如何理解数字化转型?

 

陈果:数字化指的是数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信息的处理。用信息技术来处理企业的业务,包括企业内部的运营以及与外部客户的互动等等,这就叫做数字化转型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由三方面组成:

 

  • 第一,数字化运营。企业将业务的运营和管理的体系,放到线上用信息技术的方式去做处理。比如,过去聊天需要写信,现在可以直接在微信上聊天,这就是数字化转型,是运营模式的数字化转型。

  • 第二,数字化互动。用数字化的方式与客户或供应商进行个性化的互动,将整个业务的价值链的联系变成数字化。

  • 第三,通过数字化对商业模式进行重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滴滴,它把司机、叫车平台以及客户的价值链进行了重构,重新改变了这个行业。

有哪些典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陈果:现在国内有很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标杆案例,比如华为,它的数字化转型属于数字化运营,企业业务放在线上处理,从而实现降本增效。此外还有三一重工,三一重工最早的很多信息系统都是我本人做的,包括今天我们常说的车联网,在 2003 年的时候我就给三一重工规划了车联网的概念,这些都属于数字化运营。

 

也有企业用数字化的方式彻底实现转型,比如贝壳,它是从链家转型过来的,原本是传统的做线下地产中介的企业,当它把中介过程转移到线上去之后,形成一个开放的平台,重新组合这个行业的价值链。并且它还控制了房屋交易的流量,来重新改变这个行业的结构。我认为,真正的数字化转型就是从 A 的状态走到了 B 的状态

数字化转型为何会失败?

为什么有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会走向失败?

 

陈果:要想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有两个保障:一个是技术,一个是人。

 

我之前在和朋友聊天时还在讲,如果你连云平台都没有,没有一百个工程师,就不要想着做数字化转型了。而且现在对于数字化工程师的技能要求变化非常快,比如一个全栈工程师不仅要具备写代码的能力,还要有卓越的工程能力,熟悉 DevOps 和敏捷,并且拥有代码规范的能力,等等。如果你没有工程师道德修养,没有工程师的技能,本身又不具备工程能力的话,数字化转型是不可能成功的。

 

为什么很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会失败?现在很多企业会把数字化转型看成是做一个项目,这是完全不对的。即便企业很有钱也难以转型成功,因为数字化转型是用钱买不到的。

 

另外有说法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率仅为 20%”,我对此是既同意也不同意。不同意的是,如果做一件事情只有 20% 的成功率,那这个事情根本就没有必要做。同意的是,确实大多数公司做 IT 项目是失败的,哪怕花了钱把软件给买回来,也请了咨询公司,请了系统集成商把系统跑起来,但是后面却还是用不起来。

 

我自己给超过一百家企业做过数字化转型的咨询,这一百家企业都成功实现数字化了吗?不见得,很多企业在我走了之后,就不用这个系统了,我认为这不算成功。系统用不起来很大程度上不是技术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你没有习惯这个系统的操作,没有习惯这个新的运营管理的流程,这就叫数字化失败了。

 

霍太稳:我看过贝壳的案例,当然也包括一些其他公司的案例。贝壳找房的创始人有非常强的 IT 背景,我想是不是因为他有非常强的 IT 背景,所以他知道要去做数字化的转型可能就要有比较大的投入,就要有非常强的耐心,就要非常重视数字化的团队或者工程师。

企业一把手是否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成功起到决定性因素?

 

陈果:首先还是回到数字化转型的概念上。15 年之前叫做企业信息化,15 年之后逐渐开始讲数字化转型,我认为二者依旧是一个观念,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没什么区别。另外大家常讲的三个阶段,包括信息化、数字化、数智化,这三个词我认为可以通用。

 

什么叫数字化?数字化就是你在某个流程中用了推荐引擎,你在某个环境中用了人工智能去改变了它的流程,这个系统本身的效能和用户体验得到了提升,但是它给企业带来的实施过程是没有变化的。这三个概念确实代表了三个发展阶段,但是随着技术发展,这几十年架构本身确实在发生了变化。可以想象,架构在变化,企业也在变化,现在汽车厂生产汽车的方法和 20 年以前是一定有区别的,但没有很大的区别。我个人不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技术本身以及企业来讲会带来那么大的区别。

 

回答刚才 Kevin 讲的贝壳的案例,一把手是否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成功起到决定性因素?这个话题从信息化时代就在谈,信息系统能不能做成功,一把手占了绝大的成功因素,领导不重视的话,任何事都搞不成。但数字化只是老板一个人的事吗?也不是。有时哪怕老板对这个事再重视,下面的人不重视,也解决不了问题。

 

所以说,一把手的重视确实非常重要,但是数字化转型本身是企业的商业模式转型,是人员行为的改变,是组织文化的改变。数字化转型要想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成功,需要整个企业的变革做到位,就像敏捷一样,要把业务参与进来才叫敏捷,业务一旦没参与进来,那就只是程序员在自嗨。

中小企业如何做好数字化?

中小型企业需要做数字化转型吗?如何做才能走向成功,“不出大错”?

 

陈果:中小型企业当然需要数字化转型,每个企业都需要。我认为数字化转型本身没那么神秘,哪怕你过去信息交流靠人吼,现在靠微信传递,这也是数字化转型。运用数字化的工具去解决了你的业务问题,就叫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有几个层面,第一,数字化业务的运作及运营。一旦数字化之后就会形成数据,你可以用数据来驱动业务。平安的马总有一个关于企业数字化的说法,我非常欣赏,叫做一切业务在线,就是做所有的业务都需要在线上操作。

 

第二,数据驱动业务。当你的一切业务在线之后,业务就有数据了,这些数据本身能够形成洞察,反过来能够让你的业务进行优化。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是一样的,唯一不同是,大企业可能要自己建一些系统,而且企业规模一大之后,对运营的要求就可能会比较高。就像划船一样的,你一个人划小船,可能划得特别快,但是要一百个人同时去划船,就需要有人去指挥了。

 

大企业的复杂度决定了大企业对管理和创新的要求比较高。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可能没有那么多的资源开发定制系统,你就需要用 SaaS 这些方式去赋能,用现成的数字化工具。这就是中小企业的特点。

数字化越努力,管理水平越下降?

您此前提到“没有正确理念的指引,数字化越努力,管理水平越下降”。对于数字化,企业需要在理念上达成什么样的共识?

 

陈果:这个论述可能更多偏向于中大型企业,因为数字化的结果是数据,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现在也出现了这个趋势,尤其是中大型的企业,每个部门都闹着要数字化,都在建立自己的系统,没有一个统一的指挥和协调,最后数据会越搞越乱。就企业的应用信息技术本身来讲,它是个管理活动,不是个技术活动,技术永远是服务于我们业务要求的。

 

前些年很多人在讲业务中台,现在没人谈业务中台了,大家说来说去也就在说数据中台。我认为,互联网公司做数据中台是有必要的,因为互联网公司本身业务是不受控的,比如一个业务做出来之后,让用户去填什么企业是没有标准的,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填。互联网的业务本身也是快速发展的,新想到的业务马上要把它做出来,你不可能制订很多预先的标准,也不能有很多条条框架。

 

当业务在不同的渠道跑起来之后,会产生很多数据,这些数据都不规范,需要建立数据的清洗、整理、加工、打磨等等,要对数据做很多处理之后,才能够让数据规范化,满足我们对数据分析的要求。互联网公司的业务形态是天生是需要有中台,来对数据来进行处理。

 

但是传统企业不是这样的。传统企业是有规律,有规则的。如果说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像互联网公司那样乱跑,就没章法了。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烧钱,但是传统公司比如制造业、餐饮、服装企业等等,没有那么多钱来烧,对大多数传统企业来讲,你要先去定规则,要先让大家有标准,把规则和标准用数字化的工具来实现之后,才能减少别人的负担,不然就会越搞越乱。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对企业来讲,尤其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越努力,你会把后面搞得越乱。

对于企业来说要先去理清楚,大家有个统一的目标,统一的共识,然后再往下去做数字化?

 

陈果:是的,我观察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干 IT 的人在某种程度上是互相鄙视的。国内外的互联网大厂绝大多数的收入都是从广告来的,互联网公司实质是个广告公司,通过流量变现。很多互联网大厂确实赚了很多钱,并且也笼络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可以说,大多数优秀的科技人才都在互联网大厂里面。对传统企业来说,人才上就失去了优势。

 

但是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相比,在运营上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它们对于技术应用的方式,包括应用背后整个架构的方式是非常不一样的。现实情况就是,传统企业的人会觉得互联网公司不懂业务,互联网公司的人会觉得传统企业的人技术都太烂、太老了。这就是我观察到的 IT 行业一个很现实的现象。

顶级科技人才应该在科技厂商,而不是在实业企业

您怎样看待中国数字化人才的能力水平?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数字化人才?

 

陈果:人才的能力素质模型取决于他所在岗位开展工作的需求。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两个抓手:

 

1、 技术应用:包括企业架构管理、技术架构管理、新技术应用。

2、 组织变革:包括实施业务流程、促成新的工作方式和文化。

 

而为了推动组织变革,首先自己必须对业务运营的实操非常了解,例如你要做供应链数字化,必须得懂供应链运营,要做人力资源数字化,必须得懂人力资源管理。

 

所以,企业需要的“数字化人才”是精通信息技术、业务运营和变革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在第一个方面,中国的科技人才和欧美相比,绝对数量并不低了,在程序员社区 GitHub 上中国人已经具有相当的人数优势,虽然创新和协作能力的水平还有待提高,但总体技术素质和欧美的差距在缩小。主要的挑战在于怎样把技术和业务相结合。

 

最近这些年我观察到一个现象,一些实业企业在管理实践中,追逐寻找“技术高手”来领导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这样的高手典型画像是: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或者具有海外计算机科学相关专业的教育背景,职业生涯早期在国际科技大厂(例如微软、IBM、谷歌等)从事软件研发;随后,在中国互联网热潮中,被高薪挖到中国互联网大厂(例如阿里、腾讯、百度等)从事技术管理工作。他们进入到实业企业领导数字化转型的职业发展,可能也离不开资本方和猎头公司的推手。

 

实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领导人,究竟需要 CIO/CDO(关于 CIO、CDO 的区别,参见《再谈数字化部门和数字数字官(CDO)的组织定位》和《数字化转型的治理模式 | CDO和CIO之战可以避免吗?》),还是 CTO?

 

CIO/CDO 是一个业务角色,而非纯技术角色,information 的实质是业务数据和数字化流程,技术只是工具,他的使命是:

  • 理解技术的业务价值,一方面提升业务控制能力,一方面提升业务创新能力。

  • 管理企业架构,理解业务需求,理顺技术建设优先级 。

  • 应用信息技术来支持业务流程,创新商业模式。

  • 推动企业内应用信息技术的组织变革。

 

而 CTO  则是技术团队和技术内容的管理者,是科技组织的灵魂人物。他的使命是:

  • 创新技术,紧跟技术潮流。

  • 持续发展科技组织,培养科技人才。

  • 追求开发工程卓越(engineering excellence),降低技术债务(tech debts)。

  • 快速交付高质量、可持续的软件系统。

 

实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究竟是不是要做成软件公司呢?如果是,它就需要具备“技术高手”特质的 CTO 来引领,而对于那边不想变成软件公司的实业企业,应该是 CIO/CDO 特质的领导来引领数字化转型。

 

从社会总体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应该把技术创新的使命交给科技公司,让科技公司做出最好的产品来造福社会;而实业企业的定位应该是“使用技术”,尽可能使用现成科技,而不是去搞科技发明;实业企业去囤科技的技术高手,既是不理性的“人才高消费”,也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科技本身并不是实业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驾驭好科技,将科技应用到业务中的能力,才是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嘉宾介绍

 

陈果,波士顿咨询(BCG)董事总经理,负责 BCG 的数字化实施咨询部门 Platinion 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为企业提供企业 IT 解决方案和数字化产品的咨询服务,包括架构规划、人性化设计、敏捷转型等。陈果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有 20 多年的从业经验,曾在中国工商银行、惠普、SAP、IBM、怡安翰威特咨询、好想你等企业任核心咨询及管理岗位。在消费品、制造、零售、金融服务等行业里,为国内外 100 多家企业提供了业务战略、运营转型、组织变革、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实施的咨询服务。

 

霍太稳,极客邦科技创始人兼 CEO,InfoQ 中国创始人,极客时间创始人,TGO 鲲鹏会发起人。2007 年创立 InfoQ 中国,2014 年创立极客邦科技,2015 年发起 TGO 鲲鹏会,2017 年创立在线职业教育学习品牌极客时间,2019 年开创极客时间企业版,拓展企业服务市场。



2022-09-01 10:312647

评论

发布
暂无评论
发现更多内容

ELK环境搭建

Geek_0o5u34

elasticsearch Logstash Kibana ELK

使用Vue+Highcharts绘制中国地图

kos

Vue 大前端

有问必答(2020-04-23):为什么读书?怎么读书比较高效?

冯夷

你问我答

疫情故事一则 | 庆祝北京应急响应调为二级

赵新龙

滴滴 顺风车

关于需求评审和讲解的一些思考

Yezhiwei

一篇文章教你服务器OOM后如何快速定位处理问题

Java OOM 系统故障

MongoDB入门笔记

编程随想曲

sql mongodb

技术“大跃进”进行中

冯夷

基础设施

小小说

冯夷

设计一个地铁路线规划小工具

流沙

开源 后端

Spring IOC 和 DI

再见孙悟空

spring

程序猿 Windows 10 日常使用软件推荐

夏天

程序员 日常软件 windows

媒体的经营 04 | 难在:有所表达,影响决策

邓瑞恒Ryan

创业 媒体 技术社区

「颜值即正义」那些管UI小姐姐要来的网站

童欧巴

CSS 效率工具 大前端 UI

有问必答(2020-04-24):如何做时间管理/任务管理?

冯夷

你问我答

Windows中使用vagrant+virtual box创建Docker

Java收录阁

Docker vagrant

做成事情,唯有实干,没有捷径

Yolanda

回"疫"录(7):关键时刻稳住别浪

小天同学

疫情 回忆录 现实纪录 纪实

在 VPS 里搭建 Drone CI 持续集成构建系统

Gadzan

Docker ci DevOps cicd 持续集成

一文学会设计模式

泰伦卢

c++ 互联网 极客 设计模式 架构模式

Angular的遍历,默写一遍。

玉龙BB

大前端 angular 前后端分离 集合

万物皆逝

冯夷

生活

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

zkh

高并发下作余额扣减的一些经验

流沙

后端

我的第一个 100K app

道哥

ios swift 自由职业 独立开发者 App

怎样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孙苏勇

思考 产品设计 读书

从“中国GPL诉讼第一案”聊聊开源软件的license许可证

赵新龙

GitHub 开源 许可证

如何写作一本书(1):写前须知

英子编辑

技术 写作 读书

有问必答(2020-03-28):活着是为了什么?

冯夷

生活

使用Kubeadm搭建Kubernetes集群

Java收录阁

Kubernetes k8s

Firefox浏览器背后的力量,Mozilla基金会的“生财”之道

赵新龙

firefox 开源 基金会

为什么说数字化转型无法靠花钱买来?_文化 & 方法_凌敏_InfoQ精选文章